关系型数据库是怎么工作的5:基本组件之客户端管理

作者:51ak

基本组件(前4节)

  1. 引言
  2. 时间复杂度
  3. 合并排序
  4. 数组.树.哈希表

我们刚介绍的是数据库内部的基本原理

数据库是一个可以轻松访问和修改的**信息的集合*。 但是一堆简单的文件也可以做到这一点。 实际上,最简单的数据库(如SQLite)仅是一堆文件。 但是SQLite是精心设计的一堆文件因为它可以: - 使用事务去确保数据安全和交易连续性 - 快速处理数据,即使是几百万行数据

通俗来说,数据库可以如下图所示

db_global_overview

在写这部分前,我看了很多书和论文,不同的数据库对基础组件的称呼不同.所以不要关注我是怎么组织数据库理念的,也不要关注我是怎么给这些处理过程命名的.因为这篇文章的需要我做了一些取舍.忽略这些组件的差异;总的思路是将整个数据库系统分成以下几个组件:

核心组件:

工具:

查询管理器:

数据管理器:

在这篇文章的剩余部分,我将着重讲述一个数据库系统如何用下面三个过程来处理SQL查询的 - 客户端管理器 - 查询管理器 - 数据管理器(这里也会讲恢复管理器)

客户端管理器

客户端管理

客户端管理器是处理与客户通信的部分。客户端可以是(Web)服务器或最终用户/最终应用程序。客户端管理器提供了通过一组不同的API访问数据库,常见的有:JDBC,ODBC,OLE-DB…

它还可以提供私有的数据库访问API。

 

当您连接到数据库时:

本篇文章分以下章节,当前第5节, 下一节是重点:

  1. 引言
  2. 时间复杂度
  3. 合并排序
  4. 数组.树.哈希表
  5. 客户端管理
  6. SQL查询
  7. 数据管理

发布日期:2018/01/02

Categories: 数据库理论 翻译 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Tags: 转译 精品